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
关于做好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的通知


发布时间:2020年10月04日      浏览量:

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全会精神,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,进一步落实《国家教育事业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提出的“持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”要求,根据教育部、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要求,现就做好我院教职工终身学习相关工作安排如下:

一、活动目的:强化学习意识,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,掀起学习热潮,突显学习成效,拟定11月第二周为活动周。

二、活动要求:全民学习、终身学习是十八大以来,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发展总体方向,对“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”作出的新的部署,作为处于教育发展前沿的高校教职工,更应该将终身学习纳入自己的发展规划,成为生命中象水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的部分。为此,要求每位教职员工根据岗位、专业及兴趣爱好选择学习内容及研究方向,制定学习计划,积极投身读书活动。

三、活动形式: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共读、讲座、培训、观摩、座谈、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、学习宣传活动、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服务,持续开展好书推荐、好书诵读、书友会,广泛开展微信读书、数字化阅读等活动,营造全民参与,全民阅读,全民智学的氛围。

四、活动内容:为满足教职工的不同需求,拟成立山西历史文化、晋西北民歌鉴赏、现当代经典文学作品、《道德经》解读四个读书会,教职工自愿选择一个读书会参与其中,通过共读、朗诵,交流分享,专家讲解,享受读书的快乐,汲取书籍的营养,提高综合素质,进而推动个人和学院的发展。

五、宣传展示:在充分、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的基础上,征集、发掘、宣传展示一批创新方法学习、主动学习、带动他人学习、事迹突出,事迹感人的典型人物,并予以表彰。

六:报名方式:各党总支所属工会小组负责组织教职工报名,并将结果于10月19日前汇总发至工会邮箱。

后附读书会简介



院工会

2020年10月



走进山西历史文化


导师:王福应,副教授,历史学学士,主攻山西、忻州区域文化

基本宗旨:

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,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,故有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之称。本期经典读书会之经典阅读,旨在通过对于部分书目的阅读,了解山西文明史之古代部分。五千年漫长山西历史文化发展的漫漫里程中,既有叱咤风云的显赫历史人物,也有影响整个中国历史走向的历史大事,更不缺乏中华文化经典之作。通过初步了解,为我们打开一扇进一步了解山西历史文化的窗口!

推荐阅读书目(可选择)

[1]刘泽民等.山西通史[M].太原:山西人民出版社,2001.

[2]李孟存.晋国史[M].太原:山西古籍出版社,1999.
[3]薛安勤等.国语译注[M].吉林文史出版社,1991.

[4]杨伯峻.春秋左传注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81.

[5]司马迁.史记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99.

[6]班固.汉书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99.

[7]房玄龄等.晋书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74.

[8]魏收.魏书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74.

[9]魏征等.隋书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73.

[10]宋祁等.新唐书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75.

[11]脱脱等.宋史[M].北京:中华书局,2000.

[12]谷应泰.明史纪事本末[M].北京:中华书局,1977

[13]张青.洪洞大槐树移民志[M].太原:山西古籍出版社,2000.

[14]安介生.山西移民史[M].太原:山西人民出版社,1999.

[15]张玉勤.山西史[M].北京: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,1992.

[16]史若民.票商兴衰史[M].北京:中国经济出版社,1992.

[17]余秋雨.山居笔记-抱愧山西[M].上海:文汇出版社,2002.



晋西北民歌鉴赏

导师:音乐系,王鑫,教授,研究方向:晋西北民歌

民歌历史久远,山西是民歌的海洋,对山西民歌的研究尤为重要。20世纪80年代以来,我国民族声乐艺术形成了具有科学性、民族性、艺术性、时代性的民族唱法,而它的进一步发展则需要更多风格性强的作品来充实和铺垫。山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,有“华夏文明五千年看山西”之说,晋西北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与陕西、内蒙相交界,所体现出的晋西北民歌即融汇了内蒙的“爬山调”又汲取了陕西的“信天游”,形成了高亢嘹亮,情真意诚的具有独特地域风格和鲜明个性的民歌艺术。

参考书目:

1、《山西民歌300首》

2、《山西河曲民间歌曲集》

3、《漫话山西民歌》刘德增 北岳文艺出版社,2005年

4、《西北民歌(声乐)教材》董华中国青年出版社,2006年

5、《中国民族音乐》 王耀华上海音乐出版社、人民音乐出版社,2008年

6、《中国经典民歌鉴赏指南》乔建中上海音乐出版社,2006年

7、《山西经典民歌100首》


《道德经》解读

一、个人简介:

张瑞杰,男,1982年省,山西定襄人。博士研究生、中文系副教授。主讲《中国古代文学》《文学批评史》。研究方向:传统文化与明清诗文。在《小说评论》《晋阳学刊》等刊物发表论文15篇,主持省级课题3项,院级课题2项。

二、经典导读:

《道德经》解读

三、内容(约3-4节):

1、道德经的内涵;

2、道德经文本细读;

3、老子与诸子的区别;

4、《道德经》对后世的影响

四、推荐书目:

1、老子道德经注[魏]王弼注楼宇烈校_中华书局

2、老子注译及评介陈鼓应,中华书局

3、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,北京大学出版社


走近经典文学人物

导师:张仁竞,副教授,文学博士,主攻中国现当代小说批评。

“走近经典文学人物”读书会宗旨

本期经典阅读主要推荐中国当代文学作品若干。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以篇幅较长、入门困难、理解易偏区别于传统文学经典。溯其根源,概因当代文学生于当下,与文学经典化周期同步,且媒体媒介变化如幻,以致作品的心理刺激无法固化,接受强度与期待视野不成比例,湮灭于大众的影视幻觉之中。本读书会意在重拾阅读习惯,参与文学经典化过程,以文学经典人物性格为体验对象,进入作品勾勒之现实场景,体味白话文学的魅力,培养当下文学对传统文学的审美超越感受,实现通俗意义下人物情感的共通与和解。

推荐作品:

《小二黑结婚》

《倾城之恋》

《围城》

《平凡的世界》

《红高粱家族》

《生死疲劳》

《妻妾成群》

《活着》

《额尔古纳河右岸》

《尘埃落定》

《白鹿原》

《小城之恋》

《顽主》

《到黑夜想你没办法》

上一条:关于2020年困难教职工帮扶的通知 下一条:关于举办“喜迎中秋、欢度国庆”观影活动的通知

关闭

通知公告

版权所有:忻州师范学院工会 旧版回顾

地址:忻州市和平西街10号      电话:0350-3339070

邮编:034000